“青年力量驻基层,健康中国公卫行” ——首都医科大学赴河南林州社会实践团总结
发布日期:2018-10-25

青年力量服务国家,卫戍健康公行天下。2018年7月22日,在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牛丕业、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刘芬、学生办公室主任富奇、院团委书记李安迪的带领下,首都医科大学赴河南林州暑期社会实践团正式启动。

河南省林州市位于太行山脉南部,是我国特有的食管癌高发区,以“三不通”为人所知——水不通、路不通、食管不通。但食管癌的频发促使防癌系统的完善,贫瘠的土地孕育顽强的精魂。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秉承着“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责任和使命,聚焦于当地癌症纠缠下的基层医疗体系与政策,同时走近红色故地,感受激人奋进的红色精神。

(一)“求索健康路 探访林州情”

                     ——走进基层医疗系统,亲历林州医情民生,共筑公卫健康堡垒

实践团成员们在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陆续走访了林州市肿瘤医院、林州市食管癌医院、姚村镇定角村卫生所、石板岩乡卫生院、林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林州市妇幼保健院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学习交流。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广全民健身,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居民健康档案就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体现。通过走访林州市卫计委,我们了解到每个居民都有健康档案,由家庭医生负责填写,同时录入电脑。对于那些不会使用电脑的村医,则有乡镇卫生院派人协助录入;如果本来在甲村的居民迁移到乙村居住,其档案也会跟着迁往乙村。这个现状非常喜人——我们国家很多疾病的总体患病数据很难获得,对国家制定卫生经济政策也会有影响;此外,我们在国际上发表文章时对于发病率患病率更多地还是引用外国的数据,没有自己的数据。如果国家每个地区都能严格执行,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化处理,那么我们的科研工作者就能应用自己国家的流行病学数据,我们的卫生经济政策在制定时就能更有针对性,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得到有效利用,已经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对林州市肿瘤医院的参观,我们发现该医院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健全的服务体系,并不落后于北京的大医院。但是当深入基层,探访乡卫生院以及村卫生所时,由于城乡之间卫生资源分配差距明显,医疗水品呈现出另一副景象。不同乡卫生院由于地理、人口、建院根基等因素所致卫生资源分配不均衡;村卫生所大多均为高龄老村医在坚守,他们半农半医,在治病救人的同时艰难维持生计。在走访林州市卫计委后,我们了解到现阶段林州市医疗单位招收本科毕业生不用考试,直接录取。这些都反映出目前基层医疗机构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基层医院存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现状,医疗资源严重向大城市、大医院倾斜;基层医院在医疗人才、机械设备、财政补贴都不占优势,存在发展阻力。对林州市妇幼保健院的走访,我们看到了医疗设施在步步跟进,医务人员也通过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尽可能满足病人所需。无论是出院病人随访,与病人的面对面沟通,抑或义诊、急救演练等等,都无一不彰显着他们将病人放在首位的态度以及“不比院舍比服务,不比设备比技术”的精神。

林州是一个缩影,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基层公共卫生的现状,也体会到国家在医疗卫生体系方面的建设成果。在大城市三甲医院力求扩张规模的当下,基层医疗机构所面临的困难和在现有艰苦条件下所取得的成绩带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思考空间。

(二)“追寻林州历史,传承红色精魂”

——仿前人踏遍群山沟壑,用双脚丈量红色精神,让心灵重温生命震撼

本次实践团去往了红旗渠,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故居,感悟林州的“三大精神文化”,它们都是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办事的生动体现。这几天的时间里,大家一起走过青年洞看到了“红飘带”,深入石板岩重温“扁担精神”,坐在大院中聆听谷书记的爱民事迹。仰望红旗渠,扛起扁担情,热血洒太行,壮志憾天地!曾经满怀热血的青年一代怀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缔造了“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人工奇迹,开拓了“一根扁担创家业,全心为民谋发展”的供销社发展模式。我们作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定理想、锤炼品格、踏实苦干,充分运用所学到的本领才干,服务人民,建设国家,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伟大的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在我们的实践活动的8天过程中,总计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了6篇实践团纪实,最高流量的一天达到了1008阅读量。同学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交流和学习,了解实践团的行程和收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了通过自身实践去探索发现的重要性。尽管前期大量查阅了文献,对林州的公共卫生状况与食管癌情况有了大体的了解,然而当我们以文献及资料之外的视角走出去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重新发现,用心感受,从而获得真实触动的过程。这个过程深刻而意义重大,它给我们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似乎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我们会将林州的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与扁担精神铭记于心,会带着本次实践满满的收获,将思考付诸实践,稳步前行。

愿我们不负卫戍健康之初心,继续践行公行天下之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