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公卫学子使命,激发专业学习热情
发布日期:2014-05-16

为了让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学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牛丕业应邀参加了1213级预防医学班组办的“明确公卫学子使命,激发专业学习热情”主题班会。

首先,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预防医学专业和公共卫生学院,牛丕业老师从预防医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专业的介绍;结合教育部从2007年开始的三次学科评估,分析了首医预防医学专业在全国的地位及近些年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预防医学的学生更多的信心和专业自豪感。在讲解中,牛丕业老师列举了很多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参与国家公共卫生实践的典型事例,如2003年的“SARS”流行时守护抗击非典第一线、2009年的“甲流”时奔赴首都国际机场第一线等。学生在牛老师的讲解中也深刻的体会到了学校采取的预防医学精英教育理念,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随后,牛丕业老师结合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第四轮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要点,围绕“助力学生主动成长和自主学习”对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根据前期对学生心理困惑的调研结果,学生中存在学习生活困惑、专业思想不稳定、未来工作和就业的迷茫等情况。牛老师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分析,从大学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我校预防医学专业近三年的就业情况、出国留学情况和京外生源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地分析,同时也对学生关心的考研、研究生推免工作、学校政策等给同学们做了解答。

此次专业思想教育讲座不仅让同学们看到了预防医学专业的良好前景,而且提升了公卫学子的专业自豪感和自主学习意识,为日后的预防医学专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