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科研文献阅读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7-11

  2022年5月23日下午,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科研文献阅读交流会”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旨在鼓励研究生有序开展科研工作,脚踏实地、砥砺研思、共同进步。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晓英、院长陈瑞、副院长余焕玲、党委副书记高琦;学院田琳教授、张柠教授、黄沛力教授、张玲教授、苑林宏教授及胡翼飞教授担任本次交流会的专家评委;学办主任富奇,各学系老师及学院研究生共计百余人线上参会。


  交流会开始前,陈瑞院长对本次活动致辞。他对全体研究生建议可以通过三个方面去学习文献,首先是
学方法,包括统计方法学,理论方法学、自然科学等;其次是明确该文献对科研课题学习的帮助;最后是探寻该文献的创新与不足,并思考自身研究过程中的局限性;同时也建议研究生通过学习文献建立较新的科研思维。

来自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卫生毒理与卫生化学系、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系的9位研究生,分别对该专业领域近期公开发表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与展示。本次交流会为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拓宽了思路,也充分体现了首医公卫学子优秀的学习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专家评委也对同学们的科研能力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田琳教授建议同学们阅读文献前,首先明确所选文献的来源及发表时间等,以判断是否有价值及对大家思路是否有启发;张柠教授提出在选择文献时要着重关注文献质量,其结论需要对结果进行正确的阐释,否则便失去了文献的意义,同时也可以考虑多进行横向的比较,这样对打开思路也有重要的价值;黄沛力教授提出在关注医学方向优势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公共卫生价值的思考,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张玲教授建议在涉及流行病学研究对象的选择的同时,要重视研究对象的代表性;苑林宏教授也建议在大家平时看文献时,可以对文献进行分类和整理以便于挑出更优质的文献;胡翼飞教授也对文献汇报的同学和学术交流的过程表示肯定。

最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晓英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讲话。她指出文献阅读是每个研究生必备的基本功,帮助研究生掌握现有的科研焦点,这不仅有助于自身课题研究,也是每位研究生培养的基本目标,并且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也要多关注文章的质量,规范性,严谨性及是否遵守学术规范等;同时还建议研究生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将自己调整为成长型和进取型的心态,多与各方沟通交流,并对各位获奖的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也非常感谢参会的老师和同学。

经过专家评委的评审和打分,本届交流会的获奖名单如下。

image.png

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为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越广阔。既然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科研人创新的舞台,那便奋力奔跑,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不负时代,更不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