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新冠疫情防控视角下国际大都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比较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12-20


12月14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系李颖副教授课题组承担的“新冠疫情防控视角下国际大都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比较研究”课题启动暨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办。受邀参加开题研讨会的校外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虎峰教授、北京市门头沟区卫健委杨立新副主任、北京市中医局高彬处长、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规划研究室关博副研究员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琦副教授。校内专家有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韩优莉教授、张柠教授和马骋宇副教授。课题组专家王亚东教授、吴妮娜副教授和杨佳副教授以及学系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开题研讨会。会议由学系主任张柠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张柠教授介绍与会专家,并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韩优莉教授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政策咨询类项目立项背景以及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进行介绍。课题负责人李颖副教授从该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现状、调研计划以及预期成果五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整体设计框架以及本次研讨会重点讨论的问题。









在专家研讨环节,王虎峰教授对课题组的前期工作进行了肯定,认为该课题研究内容和研究设计科学规范,采用公共政策研究范式解决公共卫生问题是新视角和新思路。王虎峰教授提出政策咨询类课题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时代热点,利用研究成果去解决实际问题。杨立新副主任从政府角度,阐明目前亟需关注的疫情防控重点和难点问题,为课题组下一步工作方向提出建议。高彬处长介绍了北京市目前的防疫组织框架,并从宏观、中观、微观比较研究角度对需注意的问题提出建议。关博副研究员就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特殊性以及案例城市的选取提出建议。曹琦副教授从“结构”维度出发,就公共卫生应急治理体系、社会因素、案例城市选取及预期成果方面提出建议。韩优莉教授提出,课题设计可以简化框架,把握冬奥会前后疫情防控两个关键时间点,突出重点地提出政策建议。听取专家对课题组的建议后,王亚东教授提出需要对研究中的外部环境、疫情控制措施与策略进一步研究。吴妮娜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日本的疫情防控措施,并与国内进行对比。与会专家从不同专业角度,对课题设计实施提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都较强的建议。











该课题是我院卫生管理和政策系承担的一项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团队将认真学习领会与会专家建议,依托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平台,统筹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问题为导向,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有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