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我校承办北京市首届校医与保健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10-25

首都医科大学作为公立学校具有履行社会服务,服务北京市政府的使命。为了提高中小学校医、保健教师卫生安全意识,熟练掌握传染病防控以及应急救护知识,明确校医与保健教师的角色定位,增强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10月16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校医与保健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暨“健康学校——我先行”启动仪式在北京市中影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培训班由首都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仲军主持。在培训班的启动仪式上,市教委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宋玉珍处长为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从校医与保健医生的职责出发,提出包括学校卫生方案制定、卫生管理、监督指导、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健康教育、科学研究等7项具体工作,希望校医与保健医生意识到自己教育和卫生的双重属性,不仅能保证学生的健康,同时能起到育人的作用。随后,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星明教授从健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出发,讲述了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内涵和作用,并通过“知信行”模式讲述了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的方法。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期间,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密云二中校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多名教授分别从政策分析、健康教育、青少年体育锻炼、校医职责与工作经验、性教育、近视眼防控、学校营养与健康、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以及校医案例这九个方面交流分享,通过政策分析、理论研究再到实践运用,为北京市16个区的100名校医与保健医师开展了全方位的业务培训。本次培训,更加注重实效性、专业性、规范性,以提高校医的专业水平深度和广度为出发点,着重对疾病预防、学生生长发育等内容进行培训。同时,学员们通过案例分享的形式,了解不同学校的做法,对以后工作起到借鉴意义。通过培训能够使学员学到更有用的知识,运用到校医实践工作中,为北京市教育事业更好发展增添助力。

培训结束后,市教委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宋玉珍表示培训会将形成常态化机制,通过以老带新的形式不断完善培训内容,让更多校医与保健医生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