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卫生体系视角下中国基层高血压控制与管理现状及政策建议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11-15

卫生体系视角下中国基层高血压控制与管理现状及政策建议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11月12日下午,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系李星明教授课题组承担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卫生体系视角下中国基层高血压控制与管理现状及政策建议研究课题启动暨研讨会顺利举办。

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大学临床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WHO驻华代表处崔莹技术官员、高晨技术官员和梁华晶项目助理、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和经玮教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王增武教授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基层研究室秦江梅主任张艳春研究员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处长、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张向东主任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余焕玲课题组师生会议由卫生管理政策学系副主任吴妮娜老师主持,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交流




会议在技术官员崔莹代表WHO驻华代表处致辞中开始她表示目前不管是全球还是国,高血压有效管理和控制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在过去30年中,全球30-79岁的成年高血压患者人数从原来的6.5亿增加到13亿人,其中有一半的人并不了解自身高血压患病情况国有2亿多高血压患者,只有不到15%的患者病情能得到控制,如何将我们现有的技术指南和高血压管理策略融入到卫生体系中是需要重点研究的主要问题崔莹还代表WHO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感谢李星明教授课题组研究工作的期待余焕玲副院长代表公共卫生学院致辞,感谢WHO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信任和支持,希望借助这个机会,促使更多关于高血压防治政策在基层落地,能为公共卫生事业做出更多贡献学院也将支持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保证课题按时顺利完成




在专家研讨环节,先由课题负责人李星明教授从研究依据、研究目标、研究设计和研究计划等方面介绍了课题整体设计框架,提出了本次专家研讨重点问题。处长高度评价了课题立题的重要性和设计的科学性,并需求方调查地点进一步细化以及如何将高血压的临床诊疗和社区康复衔接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王增武教授从如何提升患者知晓率依从性和基层人员激励机制方面提出建议秦江梅主任从基层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角度,城镇家庭医生和乡镇村医工作模式和一些经典案例进行分享;张艳春研究员从做好高血压”以及需要重点关注农村需求侧改革提出建议和经玮教授建议围绕关键抓手,对国内不同模式和国内外的经验进行比较,注重微观层面的创新。张向东主任从政策协同以控制卫生系统效果不稳定方面提出了良好建议。与会专家从不同专业角度,对课题设计实施提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的意见与建议。




该课题是我院卫生管理和政策学系承担的一项重要国际合作课题,研究成果将为我国乃至国际社会慢性病管理政策研究提供借鉴和经验。研究团队将认真学习领会与会专家建议,统筹利用社会各界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高效完成课题目标任务,为提升基层高血压控制与综合管理能力贡献智慧。

图文:李星明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