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有效开展环境污染及职业危害的防治对策研究
发布日期:2020-09-29

本科学依托环境毒理学、临床流行病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北京市公共卫生安全国际科技合 作基地,积极开展环境污染健康危害及其防治的对策研究。

 承担了科技部重大专项项目,与清华、北大及英国职业医学研究所和爱丁堡大学等单位联合 开展大气颗粒及纳米颗粒健康效应的合作研究、分子机制研究和内源性化合物的个体精准干预研 究。成果为重点区域产业调整、污染物结构性减排、探明大气 PM2.5 毒性作用规律和人群健康防 护提供科学依据。深度的科学研究促使了成果转化,学科参与了《北京市 2013~2017 年清洁空气 行动计划》、《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论证及制定、《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修订和《空气污 染与心血管疾病专家共识》。优先控制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系统防控环境风险和健康风险的政 策建议被国务院内参刊用。 

学科教师(包括北京 CDC、朝阳医院职业病科)参与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包括:《职业 性急性甲醇中毒的诊断》、《职业性股静脉血栓综合征、股动脉闭塞症或淋巴管闭塞症的诊断》、 《低温作业分级》;《生活饮用水样品采集技术规范》、《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规范》、《物 体表面新型冠状病毒样本采集技术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风险 调查实施技术规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