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同心战“疫”,青春有我
发布日期:2022-07-1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科学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直是公卫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医公卫学子充分理解和支持各项防疫政策并带动身边人自觉践行,维护校园和社会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公卫专业的优势,履行医学生的使命,以实际行动上好具有首医特色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在战“疫”中彰显着青春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 2020级食品与营养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 朱砚荻

“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这是冬奥组委会对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肯定。公共卫生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砚荻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这场全世界盛会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她所在团队的职责是为场馆的全体人员提供医疗保障,而主要便是疫情防控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他们每天要在凌晨5点就第一批到达场馆,开启一天的医疗服务工作,遵照北京冬奥会《防疫手册》,每日对医疗站内地面、物表、空气消毒5次,处理医疗废物,为就诊人员进行手消,采集基本信息,测量体温、血压等工作。他们用志愿服务的热情,融化了寒冷的冰雪,驱散了疫情的阴霾,并将继续秉承志愿服务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

2020级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梦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中提到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首医学子在疫情期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2022年3月8日2020级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梦迪看到所在街道抗疫召集信息,便第一时间报名,一做就是19天,顺利完成15次核酸采集任务。从开始的不熟练,到与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检测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半天内可以完成3000人次的采集任务;在威海市动态清零后的防疫阶段,李梦迪又参与关于来威返威车辆的疫情排查工作,李梦迪说自己突然从一个 “社恐”,变成了一个“社牛”。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他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并将继续把奉献精神持续下去,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2021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赵宁

“你们这户目前住了多少人呀,最近一些风险区域有没有去过……” 2021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赵宁在疫情志愿工作期间每日挨家挨户上门采集人员信息,排查人员的流动情况。期间遇到存在疑问的居民,赵宁便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居民们耐心解答。赵宁和父亲、母亲一家三口看到街道招募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一家人主动揽下了上门采集人员信息的任务。人员信息采集是一项琐碎的工作,但又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它不仅要求细致、准确,对体力也是一大考验。由于所在社区的小区楼栋大多没有安装电梯,所以上门采集人员信息时必须一层层地往上爬,一家人平均每人每天的微信步数几乎都在1.7万步以上,经常要忙到晚上10点才会回家。“能为自己的城市尽一些力,我们很荣幸。”赵宁说。

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预防医学本科班  佟静岩

疫情防控斗争是最直接、最深刻、最生动的思政课“教科书”。在此关键时期,作为首医公卫学子,更应该坚定配合“动态清零”政策不动摇。2018级预防医学本科班佟静岩将参与冬奥闭环管理期间的防疫经验带入社区防控志愿工作中,利用课余时间和有效资源,协助所在居委会完成辖区内居民的风险接触排查任务。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佟静岩说:“共克时艰,我们并非旁观者,而是参与者、主人翁。”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因生命至上,故举国同心;知大道不孤,遂命运与共!


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预防医学本科班  林雪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首医学子严格遵守国家防疫政策,履行个人防疫责任,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2020级预防医学本科班林雪莹家住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疫情反复期间,林雪莹主动投身街道志愿服务,帮忙布置核酸检测工作点,协助居民网上预约核酸检测以及承担信息登记工作。从明朗的炎炎正午,到黎明的晨光熹微,她与志愿者们一道坚持奋战,她积极践行国家的防疫政策要求,体现了“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精神风貌,彰显了首医学子扶伤济世、敬德修业的美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