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五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论坛召开

作者: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3322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第五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论坛于11月6日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医药卫生、医疗保障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医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论坛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首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天津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河北新型智库河北省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中国医疗管理科学》《医学教育管理》共同协办。论坛汇聚京津冀三地卫生健康力量,围绕我国在卫生健康领域促进高质量发展实践中产生的创新管理方法、管理技术、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等,探索行之有效的卫生健康治理经验和做法,为建设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贡献智慧成果。

天津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建忠,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天津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建忠致辞

天津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建忠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卫生健康人,希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在未来的研究实践中,借助京津冀论坛这一平台,与北京、河北的各位专家同道一起充分交流,把区域卫生政策研究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在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下,在国家大政方针的引领下,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而拼搏进取,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科学智慧。



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致辞

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表示,本届论坛以“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为主题,交流公共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领域的新理念、新策略,分享卫生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是多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的学术盛会,也是实现京津冀三地跨区域交流、跨领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在各位领导、专家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必将成为交流共享的坚实平台,为京津冀健康事业的发展赋能助力。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致辞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指出,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成立17年来,围绕首都卫生体制改革和实践,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北京的新型智库建设中也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基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市十三次党代会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整合研究力量,加强协同创新,面对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要求,聚焦健康北京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持续性研究,推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更好地发挥首都新型智库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已经绘就了新征程的蓝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服务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上作出应有的贡献。呼书记指出,本届论坛以“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为主题,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去年,三地携手举办的论坛取得了广泛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应。本次论坛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新使命之时,借论坛契机,推进三地合作向纵深发展。论坛将在优化医学人才培养、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等领域创新合作机制,让协同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力光主持大会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力光主持大会上午内容。



“京津冀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获奖名单

本次论坛围绕京津冀地区在卫生健康领域中开展的工作实践,向京津冀地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医保经办机构、社会组织等单位征集了在促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创新管理案例,包括创新管理方法、管理技术、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等。三个月来,共收到来自京津冀三个地区的22项案例申报。经过组织三地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案例4项,二等奖案例3项,一等奖案例2项。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理事长陈瑞宣布“京津冀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评选结果

大会上,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理事长陈瑞宣布“京津冀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的评选结果。参会嘉宾向在京的获奖团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梁万年作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作报告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黄心宇作报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书记管仲军作报告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林枫作报告

在上午的论坛中,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梁万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黄心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书记管仲军,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林枫等五位专家,共同围绕“理论政策框架”主题,分别从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内涵与路径、县域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区域健康服务联合体等角度作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极具理论高度,贴合时代热点,共享国内外发展前沿,为推动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发展、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加强医院党建引领、推动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构建区域健康服务联合体等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崭新的视角。



四位专家主题报告现场

下午,论坛开展“实践创新经验”主题交流环节,包括“主题报告”和“优秀案例交流”两个部分。“主题报告”部分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优莉主持。该部分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主任陈应军,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李刚,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赵增仁,围绕慢病社区防控策略、智慧家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医院高质量建设等主题,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孟开对四位专家精彩纷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优莉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孟开作总结

“优秀案例交流”部分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高广颖主持。该部分邀请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副院长李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运营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永勤分别针对糖尿病“三一照护”新模式和医院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两个一等奖优秀案例进行介绍,为推动卫生健康发展高质量实践提供了有益借鉴。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亚东对两位专家报告的优秀案例进行了总结。



优秀案例分享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高广颖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亚东作总结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论坛作为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的学术品牌,每年举办一次。论坛旨在借助论坛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新经验、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现场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娄洪,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刘峰杰,首都医科大学特聘校长助理廖新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余焕玲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医疗保障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京的优秀案例获奖代表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们。本次论坛得到《中国卫生》杂志的大力支持,对会议进行同步直播,在线观看达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