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劳动卫生学教研室和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始建于1988年,是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组建最早的两个学科。1999年合并为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教研室,2006年更名为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同年获得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列入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获得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建设和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展,已经成为学术梯队合理、研究方向稳定、特色突出、能培养高素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学科点。

一、队伍建设

本学系目前有教授4名、副教授5名和讲师4名。近年来,在劳动卫生学专家田琳教授的带领下,初步形成了一支高学历、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本团队中有北京市优秀人才3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学系主任为田琳教授,副主任为牛丕业教授。

教授:田琳、高艾、牛丕业、郭彩霞、李晓波

副教授:马俊香、陈田、朱钟慧、李婕、王炎

讲师:张乐丰、王佳佳、吴申申、张微

二、科学研究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形成了三个相对稳定、特色突出的主要研究方向:1.粉尘致纤维化及肺癌机制;2.环境与神经退行性疾病;3.苯血液毒性的表遗传机制。本学科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及北京市人才项目等30余项,资助金额500多万元;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多篇。牛丕业副教授参与的课题“神经毒化学物在职业暴露工人中引起的神经功能改变、毒作用机制及干预”被评为2016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参与的其它两项课题被评为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三、教学工作

本学科目前承担着我校预防医学专业五年制《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专业外语》教学;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五年制等专业的《预防医学》、《环境与健康》教学;留学生的《预防医学》教学;开设了研究生的选修课程《现代环境卫生学》和《高级劳动卫生学》等课程。

本学科主编、副主编、参编了教材36部,其中田琳教授副主编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参编了卫生部规划教材《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第7版和第6版。《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为校级精品课程和网络建设课程,《环境卫生学》为校级网络课程,2012年被评为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教学团队》。共获批校级教改课题10余项,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和“第二课堂项目”3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本学科青年教师在公共卫生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个人二等奖5人次,团体一等奖1次。

四、人才培养

本学科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6名。

五、对外交流

本学系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出国留学,奥地利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等。

六、学科特色

本专业理论课的教学具有鲜明的特色。本学科与北京市朝阳医院职业病科和煤炭部职业病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为预防专业本科生专业实习和参加社会实践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