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开展“早到五分钟”学风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4-05-19
 

  “早到五分钟,给老师一份尊重”是我校“精勤不倦 德业双修”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第三阶段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学生部(处)关于开展教育活动的要求,公卫学院分别在2010级、2012级和2013级预防医学班学生中开展了“早到五分钟”学风教育主题班会,积极倡导学生自觉主动地早到课堂,培养学生遵时守时、尊师爱校的优良品德。学院党委副书记牛丕业、学办主任富奇、辅导员陈婕卿以及班主任郭晋、马俊香等老师参加了活动。

  班会上,同学们共同观看了英才学校拍摄的《早安首医》视频短片,当大家看到清晨校园中教职工忙碌的身影,以及老师们对开展此项活动的深情寄语,同学们十分感动,对“早到五分钟”活动有了进一步的的理解和认识。2010级预防班在班会上分成5个小组,各组通过讨论并从多个问题因素中,排序找出影响做到“早到五分钟”的五个主要因素,同学们针对这些问题,积极探寻解决措施,努力做到全班早到课堂的一致性。2012级2013级预防班在班会上,形象生动地描绘了一幕同学上课迟到的案例,并对迟到所带来的后果和弊端开展了讨论。部分同学讲述了自己坚持每天早到课堂的受益之处,通过经验交流,大家认识到了早到课堂不仅是一个时间观念问题,更是对老师的尊重,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各班党员干部分别向全班同学发起倡议,倡导作为公卫学子应自觉做到“早到五分钟,给老师一份尊重”,拒绝迟到,与不良习惯告别;课前吃完早餐,不把早餐带入教室;课上不随意接听电话、玩手机,不随意出入教室。党员干部们还表示,要以身作则,帮助同学共同做到并接受大家的监督。

  班会上,院党委副书记牛丕业老师进行总结和动员,他首先肯定同学们这种提倡优良学风建设的做法,“早到五分钟”的实质是提倡学生遵时守信,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其次,牛老师深入分析了“早到五分钟”的内涵及其外延,他强调“早到”不局限于“五分钟”,而是提醒同学们在课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等待老师开始授课,增强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意识;“早到”也不局限于在课堂上,今后同学们在见习、实习、参加会议以及约会中都应遵守时间观念,“五分钟”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是自我对修身的要求,是一名医学生应有的品质。

  学院引导同学们要根据班会的内容积极思考,每个人形成心得体会。学院将继续加强倡导学生自觉做到“早到五分钟,给老师一份尊重”的教育工作,让大学生都能以追求优秀成为一种态度,进一步巩固和发扬我校优良学风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医学专业认证,助学生一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