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成功举办“笃信真知 追求卓越”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06-21
 

  为加强公共卫生学院文化建设及学术交流,培养高素质的公共卫生人才,6月20日,“笃信真知追求卓越”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第二教学楼78教室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也是学院第三届“公卫年华”学术文化节“学术素养”版块中的核心部分。

  为拓宽学术视野,搭建最前沿的交流平台,学院邀请了五位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担任本届学术论坛的专家评委,分别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所长、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传染病流行病专家曹务春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卫生毒理学专家郝卫东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家单广良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营养学专家王竹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院士实验室,职业卫生与毒理学专家段化伟研究员。此外,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雷丽萍以及公卫学院全体领导、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

  首先,雷丽萍常务副院长为本届论坛致辞,她对公卫学院近年的学术成长和发展表示肯定,并鼓励研究生勇于挑战学术高峰,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并以此为目标攻坚克难,不断努力。最后,她对各位专家对此次论坛活动的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同学们获得好的成绩。

  本届论坛有来自公共卫生学院校本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七名研究生和一名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代表进行学术交流。每一位汇报人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明晰的逻辑思维,与在场的专家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评委们分别对每位学生的研究方法和科研创新性进行了提问和点评。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校本部卫生毒理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张艳男获得一等奖;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连西濛、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晓娜获得二等奖;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思思、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高屾、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毒理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孔玲、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马圆获得三等奖。来自2012级预防医学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代表孙百阳同学获得了最佳风采展示奖。

  随后,曹务春研究员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论坛举办对于建设高水平研究性大学的意义,他表示通过本届论坛感受到了“三热”,即研究的都是社会公共卫生问题的“热点”、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同时,他还鼓励研究生们要积极参与此类活动,在共同研讨的过程中大胆猜想,勇于探索。

  最后,孙志伟院长总结讲话。他由衷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和支持,并指出,研究生是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和学术研究的传承与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和文化素养,提升生活品味和素质,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对于促进学科文化建设、促进学院发展和自身成长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