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4


为进一步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规范管理,梳理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政策,明确招生标准与管理流程,交流研究生指导经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7月13日举行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线上培训会。学校研究生院招生与培养副院长马小蕊、学院党委书记杨晓英、卫生毒理与卫生化学系孙志伟教授分别在培训会上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分管科研与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余焕玲教授主持,学院6个学科的60余位专任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部门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杨晓英首先对各位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她详细梳理了教育部、北京市教委下发的研究生教育、导师队伍建设及其行为规范方面的政策要求及学校的落实情况和实施细则,强调导师不应以“恩师”自居,而是切实关注研究生的工作生活和学习进展,多宽容、少批评,多鼓励、少训斥,支付相应的助研费用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保障学生按时完成学业的基础上追求更卓越的科研贡献。



研究生院主管招生与培养工作的马小蕊副院长和参会教师分享了研究生招生工作各环节的原则、要求和管理规范,从导师年报和招生资格审核、2022年学院招生情况、招生计划分配基本原则和招生基本要求四个方面,全面而细致地介绍了研究生导师在招生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梳理了招生工作的流程、时间节点、考核形式等工作要素,着重讲解了导师年报与招生资格审核、招生目录形成,招考方式与考核形式、导师行为规范等工作的逻辑联结。



学院资深博士研究生导师、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孙志伟教授立足多年研究生指导经验,结合国际局势、国内社会民生和民族发展的迫切需求,提出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同时注重思想政治意识、人文情怀、健康素养的综合素质发展,倡导“做人讲品德、做事讲品味、做研究讲品质”的理念,高屋建瓴、立意深远。

最后,陈瑞院长发言指出研究生培养目标不是“流水线上的工具”而是有思想的人才;余焕玲副院长分享了近期面向学院研究生开展的“我心中的好导师”问卷调查结果,对学院研究生导师提出殷切期盼:以身作则、因材施教、鼓励为主、关切身心,做一位科研水平与人文关怀齐高的好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