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行天下·卫戍健康 ——预防医学的使命和担当
发布日期:2022-07-11


专业概况

预防医学主要以人群为研究对象,研究人群健康与环境因素之间的关系,制定预防人类疾病发生的措施,从而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

所学课程:病理学、药理学、生物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皮肤性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 、数据管理与基本统计分析、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幼卫生概论、传染病学、医学科研方法学、突发公共卫生实践应急处置……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疾病防治、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的工作,从事公共卫生实践、预防与控制疾病的流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人群健康的专业人才。

专业定位培养科研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专业实力在教育部全国公布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评估中,第三轮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得分74分,排名并列第13名、第四轮位于B+(排6-10名)段。药理学与毒理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3‰。2021年中国软科排名,我校预防医学专业排名第6位。

预防医学专业“外培计划”

1. 列入北京市属高校高招计划。

2. 本科提前批次。

3. 要求英语单科成绩预防医学专业不得低于125分。

4. 全学程5年,采用国内培养与国外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学生在首都医科大学完成基础和临床医学的学习后,前往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再返回首都医科大学继续完成学业。详见《首都医科大学2022年高水平交叉人才培养“双培计划”、“外培计划”招生简章》。


专业特色

培养体系:以学生为中心、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实施预防医学专业五年三段 (基础、临床、预防)式培养,构建了五模块、四类型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

本科生导师制:师生比近1:1;全程导师制引领;培养了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教学资源丰富本专业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北京市级精品课程1门、北京市在线开放式建设课程1门、校级8门(涵盖主干课程)。近三年编写教材37部,其中主编教材6部、英文教材2部,获批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优秀教学团队1个;市级特色专业1个、品牌专业1个、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1个。

《毒理学基础》获批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获批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医学统计学》和《医疗保险学》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教师授课“以学生为中心”, 主要采用了“以团队为基础(TBL)”“以问题为中心(PBL)”、“启发式”、“参与式情景”、“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研创新能力。改变考核“一锤定音”的方式,从知识、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各方面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作出全面的评价。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为学生提供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教学资源。


以实培计划、第二课堂、本科生科研创新、教改课题等项目为基石,进行双创教育,拓展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科研素养,提升学生综合实力。搭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践能力培养平台,与基地建立预防医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我院与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CDC、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有密切的交往与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培养。

3年,预防专业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1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中文核心6篇。


综合素质教育

5年,本专业本科生63人次在全国各类大学生学科大赛中获奖。2018年,首届全国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中获健康科普大赛特等奖1项、团体三等奖1项、单项奖1项;2019年,第二届全国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中获健康科普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团体三等奖1项,初赛(北部赛区)一等奖1项;2021年,全国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中荣获(短视频类)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优秀组织单位;“第十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预防医学专业赛道东北华北赛区二等奖1项;2012级预防医学班荣获全国高校“示范团支部”。


注重提高本专业学生国际化视野,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耶鲁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开展联合培养计划,选派学生赴境外交流学习,近三年联合培养7人次,获批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申报国家国际合作基地,与国外一流大学及科研单位联合申请国际合作项目。



师资力量


“三位一体”(校本部、北京市疾控中心、安贞医院)办学模式已经有30年,有疾控领导双兼职,有效地促进了基础-临床-社区医学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成为示范引领。


国际交流: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开展学术交流,承担了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主办协办国际会议10余次,外籍专家讲座40余次。

招生及就业情况

就业率:本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近年来均为95%以上,曾获先进集体一等奖及“就业先进个人”称号。

招生规模:招收本科生65人(含外培计划8人)(2021)


招生科类:理科

“3+1+2”省份选考科目:物理+化学 2门科目都需要选择

“3+3”省份选考科目:物理/化学/生物 3门科目考生

选择其一即可报考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