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副市长卢彦一行调研指导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和新校区规划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6

        114日下午,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卢彦,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副主任张永凯、二级巡视员葛巨众,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郑晋普,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和新校区规划建设工作。

卢彦一行实地考察环境毒理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卢彦一行实地考察临床流行病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卢彦一行实地考察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下午2点,卢彦一行来到我校南校园科研南楼,实地调研了环境毒理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临床流行病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软硬件环境、科学研究等方面情况。随后,卢彦一行来到北校园第二教学楼,考察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对教学中心的建设、人才培养、实验课程设置等内容逐一询问并提出宝贵意见。

座谈会现场

下午2:50,在学术服务交流中心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校长饶毅、党委副书记冯喜春、副校长管仲军、党委副书记刘芳、副校长王松灵院士、副校长曹文军、副校长孙力光、副校长吉训明、特聘专家廖新生出席会议。相关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主持会议。

副校长王松灵院士汇报工作

副校长王松灵院士汇报了学校落实市领导批示和有关文件精神,推进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情况。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组织学习领导讲话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公卫学院建设发展工作。学校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召开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共赢研讨会,双方将共同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实现师资共享互聘,搭建科研平台加强学科建设,推进首都高水平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学校加大公卫学院人才引进和招聘力度,扩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对公共卫生学院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给予了大力支持。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瑞汇报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瑞从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现状、新时代公共卫生建设需求、发展公共卫生学院的思路和举措、需要的政策支持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发展现状以及发展方案。

校长饶毅汇报学校有关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校长饶毅就学校有关工作情况进行汇报。饶校长介绍,学校对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作出系列规划,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原有公卫体系建设是以环境、卫生为核心,当重心从全世界和中国的环境卫生转变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整个模式发生了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原来的体系上,包括教学、科研方面,将关注点从环境转移到社区。同时,注意“平战结合”,在没有发生疫情时,做好慢性疾病、常见病的监测,保障资源投入,做好公共卫生人才的持续培养和输送,为首都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晓芃

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郑晋普

市教委副主任张永凯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

市教委主任刘宇辉

随后,围绕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以及如何培养公共卫生人才,与会领导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副市长卢彦讲话

听取汇报后,副市长卢彦讲话指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好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一是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快培养公共卫生战略型人才和公共卫生应用型人才,公共卫生战略型人才要具备战略视野,能够站在国家层面谋划防控措施及相关政策,公共卫生应用型人才要在基层留得住,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二是学科建设模式。要独具特色,不要“通吃”,尤其要做好流行病学趋势预测、流调溯源以及大数据分析,加强校际合作。三是公共卫生发展模式。要研究可能感染疾病的路径、疾病传播的模式、公共卫生领域重点流行病历史等。要放下身段接地气,人才培养向两头延伸,齐头并进,培养多层次人才。会上,卢彦副市长要求,北京市各相关委办局要积极支持、加快推进首医新校区规划建设工作,助力北京生物医药成果转化,服务健康北京建设。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首先代表学校对卢彦副市长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首医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将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落实市领导批示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谋划好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做好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和新校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呼书记说,学校将继续秉持“顶天立地”的人才培养模式,立足长远发展,扎根京华大地,从后疫情时代特点出发,紧紧围绕国家的需要和百姓的需求,努力培养“接地气”的高水平医学人才,为健康北京和健康中国贡献首医力量。

 

作者:党委宣传部   原地址:http://news.ccmu.edu.cn/syyw_12977/1079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