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坚守·传承·创新┃公共卫生学院召开历任学工队伍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03

11月18日,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邀请自1988年建院(原预防医学系)以来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重返学校,共聚一堂,召开主题为“坚守为传承 创新求卓越”历任学工队伍座谈会。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牛丕业对全体参会老师表示了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从建院(系)至今学工队伍的发展和历任辅导员的人员变化。他表示,今天我们的学生工作是经历了几代学工人共同付出和努力而形成的,是在之前的基础上不断加以传承、发展和创新,正是有了安如磐石的根基,今天的学生工作才会结出累累硕果。

随后,学办主任富奇围绕公卫人才培养及育人目标,结合近几年学生工作的现状、特色及工作成果等方面向各位老师进行了汇报。他讲到,近年来学院学生工作以“公行天下 卫戍健康”作为主题,注重学生党建和思想引领工作,将专业思想教育始终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经过学工队伍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制定了“五步法”勾勒专业之美的工作方法,引领学生不断发现公卫专业之美、认知公卫专业之用、致力公卫专业之学,对夯实公卫学生专业思想起到了显著效果。同时,学生工作不断加强学术文化建设,通过创办“公卫年华”学术文化节,培养学生严谨的学术作风,促进学术文化交流,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

与会老师对学院学生工作目前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纷纷回顾和分享了个人曾经在工作中的难忘经历和感悟。

赵荣箱是1988年成立预防医学系后的第一任辅导员,她感慨学院在三十年间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带领我们共同回忆了建立初期的那段历史,赵老师讲到:“当时的办学环境比较艰难,学生工作也较为单一,辅导员主要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面,每天要到教室查考勤,有时还要听课,晚上要去学生宿舍查寝,和学生的关系非常融洽,可以说是“亦师亦友”。看到今天的学生工作内容十分细致,学生的规模和格局也扩大了,真是特别欣慰。”

吴爱南是公共卫生学院第一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她回忆在过去的学生工作中,学生专业思想一直以来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大部分学生不知道预防医学今后可以从事哪些工作,学生的思想极其不稳定,而如今看到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和有效教育的方法,让她赞叹学生工作在“传承”的基础上更体现了“创新”,从学生工作到专业课教学,学院实施专业思想教育有了长足的提升和成效。

刘然回忆刚来到学院时,学生数量少,同学们普遍缺乏专业自信。针对这个问题,她利用假期给学生布置了作业,开学后组织开展“我眼中的预防”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帮助同学们增强专业素养,提升专业自信。此外,她指出要重视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引导年轻老师进行思想转变,更好地帮助公卫学生增强专业认可度和自豪感。

    黄京燕讲述了当年从事学生工作中的苦与乐。回想起从前公卫学生缺乏学科认同感和自豪感,到如今学生工作取得的硕果累累,让她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任霞是公卫学院第一位行政保研的辅导员,她回忆当年保研工作期间正经历了2003年“非典”疫情,学生在对专业的认知程度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当年的学生工作也在思想教育和学风建设方面积极开展了一些探索,培养出一批批受到社会认可的精英学子,如今学院建设更是日新月异,在学生工作上也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和特色。

 

吴涛说到:“在公卫学院两年的辅导员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当他来到学院工作时,学院的实干精神对自己产生了很大的带动和影响。在经历了过去的各种突发公卫事件后,公共卫生作为临床和科研的后备力量大有可为。除此以外,他也时刻关注着公卫事业的发展,并深感自豪。

白玲表示正是由于学院在过去学生工作的坚实基础上,有所传承并加以创新,开展了丰富而细致的学生活动,才有了现在的公共卫生学院的辉煌。

陈婕卿讲到和过去相比,现在的公卫学院学生工作发展得更加系统化,她认为学生工作不仅在于对学生学业的指导,更应注重对学生思想的引领和生活上的帮助。同时,学工队伍这个大家庭给了她很多温暖与帮助,两年的辅导员工作也让她对公共卫生有了新的认识。

张诗玄从自身出发,讲述了自己两年辅导员工作的经历和感触。她说到,自己从本科到行保辅导员再到今天的硕博学习,见证了学院学生工作的一步步发展,我们一直秉持着“追求卓越争第一”的精神,使学生在各项活动中彰显出了公卫学子的风采。

座谈会最后,党委副书记牛丕业谈到,学生工作一直是学院的特色与亮点。根据今年专业思想调查的数据显示,预防医学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有了显著的提升。今天的学生工作是在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创新的,在此特别感谢每一位为学院学生工作做出无私奉献的老师。

三十载悠悠岁月转瞬而逝,我们将始终铭记“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公卫人使命,不断发扬和传承公卫文化,追求卓越,努力培养出更多高水平、高素质公卫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