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临床流行病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十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28


20211222日上午,临床流行病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十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首都医科大学第二教学楼第78阶梯教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大学庄辉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诶迪斯科文大学副校长王嵬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王晓民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孟群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薛付忠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赵冬教授、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王文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李扬副院长、北京大学姚晨教授及解放军总医院曾强教授学术委员通过线上参会;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吉训明教授、科技处赵君朋副处长、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晓英教授、副院长余焕玲教授、党委副书记高琦副教授等领导,以及各界学者和来宾、本实验室校内外全体师生,大约1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余焕玲教授主持开幕式和实验室总体汇报。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吉训明教授致辞,代表学校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临床流行病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各界学者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面向十四五,希望本实验室要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支撑附属医院的快速发展,为搭建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的临床大数据研究中心做积极准备;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研讨,促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更上一层楼。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友信教授作实验室2021年度总体情况汇报。本年度新获批科研项目18,累计经费2012.8万元。发表论文共计147篇,其中SCI文章102篇,JCR 145篇,IF546篇,IF104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39.89。主办或联合主办国内学术会议6次,主持或特邀报告约60余人次。实验室多名业务骨干加入北京2022冬奥会医学专家组和国际奥委会独立专家组,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友信教授,在内蒙古CDC新冠防疫一线工作任满一年,考核优秀。此外,入选2021北京学者计划1名。



随后,本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秀花教授主持各研究方向汇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伊龙教授、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教授、北京市心肺血管研究所副所长刘静教授、临床流行病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秀花教授及常务副主任王友信教授,分别做了脑血管流行病学、传染病流行病学、心血管流行病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建模与统计决策、分子流行病学五个研究方向的年度汇报。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嵬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点评环节。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大学庄辉院士及各位学术委员对实验室成立十一周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逐一详细点评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1)目前实验室内的学术研究是多层次、多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围绕因果推断、大数据、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同时在大型临床试验、注册研究、指南制定、专家共识以及临床资源整合等方面也开展了相关工作,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2)实验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及北京冬奥会保障方面立足社会,发挥了极大地社会服务作用,为国家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3)本实验室历经10余年,稳步发展,尤其很好地完成了研究方向凝练、实验室或研究方向接班人培养与交接。学术委员会委员就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1)进一步加强基础与临床,以及五个方向之间的内部资源整合与合作;(2)发挥方法学优势,多办一些培训班,可进一步促进实验室整体水平提升;3凝练成果,为申报更高层次的科技进步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