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马家堡社区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1-22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座谈会---暨公共卫生安全智慧社区(三C队列)建设推进会

11月16日,“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座谈会---暨公共卫生安全智慧社区(三C队列)建设推进会”在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顺利召开。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应军、预防保健科及信息管理科等科室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余焕玲副院长及项目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首先,公共卫生学院余焕玲副院长从项目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资源准备及获益分析等对公共卫生安全智慧社区建设进行了概述,并表示智慧社区建设是首医公卫十四五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期待通过双方的互相合作建立儿童早期发育社区教育中心、老年认知康复训练中心,通过环境建设达到促进全生命周期人群健康的目的。

随后,祝慧萍副教授、王佳佳老师分别就儿童健康与脑发育队列和健康孕育全周期干预队列建设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阐述。双方就研究内容、问卷调查、样本采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和对接,就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达成了共识,并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式。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应军主任赞扬了首医公共卫生安全智慧社区建设项目的出发点,认为从生命早期出发探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并进行干预对于人群健康至关重要。陈主任同时表示在儿童及育龄人群保健方面,马家堡社区现有基础条件较好,通过此次会谈,双方对项目的执行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下一步各科室与首医公共卫生安全智慧社区建设分批、分模块进行对接,做好医生的培训工作,配合好首医老师,与首医共享资源,高效执行项目。



最后,大家参观了马家堡社区的慢病管理系统暨丰台区“健康大脑”智慧监测系统,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共管平台,并就系统建设模式、数据采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