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校医及保健教师来到首都医科大学进行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3-10-30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北京市中小学校医保健教师服务学生卫生健康工作的能力和水平10月26-27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承办的“中小学校医与保健教师校园卫生健康工作能力提升”项目在首都医科大学再次举办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樊泽民处长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杨晓英书记、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单聪处长受邀出席,对本次培训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肯定。此外,来自北京市18个区及地区93名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工作人员、校医保健教师和线上千余人次观众共同参与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会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卫学院李星明教授、祝慧萍教授高利旺副教授主持。




(活动现场图)



(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樊泽民处长 在线致辞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樊泽民处长介绍了推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着重开展的八项工作,强调新时代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携手同行的信念,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单聪处长对做好新时期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为北京市学校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杨晓英书记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活动的前期宣传、阶段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期待与学校卫生工作部门的进一步合作。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晓英书记 致辞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单聪副处长 致辞)

本次培训会以近视防控干预措施及政策解读、校医角色定位、传染病处理以及外伤急救等为主,组织了一系列专题学习。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的魏文斌教授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公共卫生综合干预技术指南》为主题,为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东城区青少年健康中心高爱钰主任讲述了新时代校医的角色定位与思考,发人深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的魏文斌教授 授课




东城区青少年健康中心原主任高爱钰 授课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 授课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立娟副教授从政策角度出发,分别对学校卫生和近视防控政策做了详细解读。房山疾控中心何莹老师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双胜研究员分别就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校园突发传染病的应急和处理规范做了精彩报告。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立娟副教授学校健康教育计划的制定、实施与评价进行介绍,校医与保健教师该如何做好校园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分享。此次培训内容涵盖学校卫生政策、学校传染病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等多方面内容,课程与实际工作紧密衔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立娟副教授 授课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佳副教授 授课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双胜研究员 授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晓晖主任团队向大家系统地讲授了卫生保健知识和专业应急救护技能,以理论学习与实操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授课,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大家学习热情高涨,反响热烈





1d9cd25dd3e2454abaac1c0611c6d489.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晓晖主任团队 授课)





此外,本次培训会收到了41位校医与保健教师提交的校园卫生健康工作典型案例和经验交流材料。在26日晚的校医论坛上,9名校医从他们的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分别从校园传染病防控、校园常见病防控、急救与外伤处理以及卫生工作分享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大家发言踊跃、各抒己见,结合各自工作谈感受、话发展、献良策。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星明教授 主持校医论坛




校医论坛工作经验交流




   培训会最后一个环节更是异彩纷呈,来自北京市15个区的校医与保健教师选手风采展示和互动交流方式,从校园常见病快速诊治、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突发卫生事件应急等方面,运用现场知识问答、技能操作等方式为线下和线上的学员献上了精彩的一课。来自北京大学宋教授、朱广荣教授,北京疾控中心吴双胜研究员及北京急救中心李艳主任,分别为参加风采展示的选手进行点评,把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次培训会的圆满召开,从专业角度学校卫生工作提出要求的同时为中小学校医保健教师开展校园卫生健康工作提供了新知识、新技能和新思想,为中小学校园校医与保健教师工作能力提升奠定基础。会人员对于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未来北京市教委和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将结合当前中小学生保健工作现状与需求,进一步完善校医与保健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方案与内容,建立健全北京市中小学校医保健教师工作体系,为校园卫生健康工作发展培养一批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健康校园建设的领航员全力保障中小学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