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论坛在京举办——线上、线下,共同探讨“重大疫情背景下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制度完善”
发布日期:2020-11-16

11月14日,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第三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论坛在京开幕,来自医药卫生、医疗保障等领域的150多位专家和学者相聚论坛。今年,我国经历了一场大考,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略要求的指导下,论坛围绕“重大疫情背景下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制度完善”主题展开研讨,期望通过总结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为公共卫生的长治久安、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智慧成果。

大会由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报社和中国医疗保险杂志社联合主办,由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北京医院协会承办,《中国卫生》《中国医疗管理科学》《中国医疗保险》《医学教育管理》杂志协办。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和《健康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邓海华出席论坛并致辞。呼文亮书记代表学校欢迎并感谢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他表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新形势下,论坛的召开正当其时,期望借论坛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未来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制度。呼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对科学研究提出4个面向,其中提到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于从事医药卫生健康事业的工作者,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挑战。呼书记希望通过论坛的平台共同推动发展,祝愿与会者都能有所收获有所启迪。

图: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致辞

邓海华社长代表健康报社和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傅卫主任在论坛上致辞强调:本次论坛以重大疫情为背景,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制度完善为主题,对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文章指示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邓社长表示非常感谢首都医科大学为本次论坛作出的重要的贡献,系列论坛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并提供了一个共同讨论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的优质的平台。邓社长相信在本次论坛上通过大家理论和实践观点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互相学习、相互启发,从而更好的为国家战略服务,希望论坛能够持续开展下去,越来越具有凝聚力、影响力。

图:《健康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邓海华致辞

在大会上,由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曹文军宣读《合作发起共建“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研究联盟”的倡议》,首都医科大学、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药卫生管理学院,7家发起单位共建“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研究联盟”。

图: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曹文军宣读合作发起共建“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研究联盟”的倡议

图:“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研究联盟”代表合影留念

图: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力光主持大会上午的议程

上午的大会议程由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力光主持。本届论坛以“重大疫情背景下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制度完善”为主题,上午邀请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国家卫健委医疗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高学成,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丁一磊,五位专家从宏观到微观,从全国整体疫情防控到具体的防治结合、药品招采、财政应对,从公共管理视角下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的思路为与会嘉宾进行了论坛的主题报告,聚焦疫情背景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医疗保障制度研究,共商共享国际国内经验与发展前沿,共同助力将健康融入万策,从疫情再出发,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 梁万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 庄宁

国家卫健委医疗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高学成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毓辉

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副司长 丁一磊

图: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亚东主持下午大会议程

下午的议程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亚东主持。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克勤,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代涛,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史录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经营办主任、海淀医院副院长周瑞,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研究员曹庄,六位专家从药品政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医药科技创新、公立医院优化、DIP付费改革等内容出发,为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思路。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线上报告)

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克勤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代涛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史录文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经营办主任、海淀医院副院长周瑞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研究员曹庄

大会最后,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管仲军在发言中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感谢论坛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付出的辛劳。他特别强调,希望“研究联盟”的7家单位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并以发挥服务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建设发展为最高价值,推动卫生健康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的健康价值实现。

图: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管仲军 总结发言

此外,本次论坛从今年6月开始征文,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6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在论坛上进行展示。

本届论坛开放了直播的形式,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截止论坛闭幕统计,吸引共计14.4万人次观看,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使论坛规模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更有助于跨学科、跨领域之间的交流。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正紧锣密鼓的描绘,党和政府对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也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积极争取进入高端智库队列,今后将继续通过主办、承办系列论坛等学术活动、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等方式持续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事业进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线下到场参加大会的还有: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娄洪,北京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健康报》社行业发展部主任孟庆普,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任助理刘青,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医疗保险》杂志社社长郝春彭,国家卫健委公共卫生政策咨询专家专家朱士俊教授,附属友谊医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首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辛有清,北京医院协会副会长王雪松,北京社区卫生协会会长王晨,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管晓东,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瑞,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邵雪梅、研究生院院长雷丽萍、国合处处长马路,《医学教育管理》编辑部主任张俊敏,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韩优莉,参加本次论坛还有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医院管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以及向论坛投稿的部分论文作者,全国各地近3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首都医科大学相关学院、临床医学院等从事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等。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2020年11月15日

摄影:刘月兴、汪筱涵、乔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