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数据的“守夜人”•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参与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05

疫情数据的“守夜人”•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参与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

五四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寄语新时代青年时强调

 
 
 

从三月鹅黄的嫩芽,到五月悠长的柳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响应上级号召,学生党员表率带头,目前先后共有14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协助公共卫生专家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疫情数据“守夜”,用逐渐向好的疫情趋势向全国人民报得春来到。他们作为广大首医公卫学子的缩影,用过硬的专业知识、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危机面前勇于担当的精神,彰显出了首医公卫人“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崇高使命感,让美好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绚丽之花。

 
 
 

白易  2016级卫生管理班

学习了几年的专业课程,我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强烈地意识到,公共卫生乃是伴随在我们身边的国之重器,作为一名未来的公卫战士,让最美的青春在抗疫之路上绽放,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抗击疫情做出那么一点点贡献,令我此生无怨、无憾、无悔。

臧钊平  2015级预防医学班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卫健委吗?”在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我们便开始了新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各省市报上来的疫情数据进行整理,统计与分析,研判国内外疫情形势。虽然国内疫情有所缓和,但是境外输入压力大大增加,对于数据的准确性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丝毫不能懈怠,如果搞错一个数都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时刻都要提醒自己细心再细心。虽然我们没有处于疫情防控的救治一线,但我认为我们所处的是疫情防控的“数据”一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应该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同时作为一名公卫学子,也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刘昊鹏  2016级卫生管理班

哪有什么奇迹,多少人为此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数万医务工作者以及无数人都在为战疫努力着。因此,虽然接到借调通知时奶奶还在住院,但我还是毅然决然的去了。我的工作主要是本土疫情的统计工作,工作时间往往是在凌晨4点。虽然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本土疫情增长相对平缓,但是每一例病例、每一个数字依然和以前一样容不得半点偏差。有时我也会因为疲惫想放弃,有时候我更会想到自己的小家,想到住院的奶奶,可每当这时我就会看到主任、处长、以及各位老师仍挑灯夜战,甚至仅凭一杯泡面一杯咖啡与星辰为伴,我作为党员又有什么理由逃避呢?“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于是,我咬紧牙关,终于,在我结束借调的那一天,奶奶也出院了,而她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真棒!”。有国才有家,面对疫情真是有无数舍小为大的人顶着,我们才能战“疫”。

赵宇晗  2015级预防医学班

作为公卫人,我很荣幸有能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短短14天中,每天24小时的连续工作让我体验到每一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对他们的敬佩之情也愈发深厚。虽然凌晨2点半才结束前一天的工作,但是在短暂了休息两小时后,大家又在斗志昂扬地回到了工位,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放弃午饭时间和休息时间,大家分工合作,忙碌已经成为我们的常态。

戴梦馨  2015级预防医学班

这两周的时间里,虽然有开会到凌晨两点,四点钟又要起床继续工作的辛苦,但是让我印象更加深刻的是这里的每位老师都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他们的工作只会比我们更加辛苦,他们所承担的压力与我们相比只多不少,但没有一个人有丝毫懈怠。我们的疫情防控系统就像一座摩天大楼,而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只是其中的一小个螺丝钉,只有每一个螺丝钉都钉紧,摩天大楼才能够更加稳固且安全。

朱砚荻  2015级预防医学班

来到卫健委的第一天,当我翻阅起一摞摞厚重的文件、整理着一个个不同的表格,我开始感受到这份工作的重量。每天统计和更新疫情相关最新数据信息,准确又高效地呈现出所有现状;对新增个案进行流行病学分析和追踪,对疫情走势作出描述和分析,我的每一项工作都可能影响到专家们的研判和防控思路。每一次大家为了探讨问题开会到深夜,每一次凌晨拿到资料后短时间内统计好所有数据,每一次对突发紧急状况快速作出反应,都让我学习到如何将公卫学子的专业知识与素养践行在实际工作中。

蔡心雨  2016级卫生管理班

工作中大部分时间我们是围着“研判材料”进行的。凌晨的应急办是最热闹的,对数据的统计与核对是每天的必修课,本土病例要逐例追根溯源,境外输入要搞清入境方法、地点、时间、密切接触者,清晨的忙碌刚刚结束,就能看到手机推送消息中,刚刚审核过的数据在各大新闻媒体上公布,小小的满足感就能冲淡一早的疲惫。瞬息万变的疫情自然也会带来每天不同的新任务,紧急会议也隔三差五地出现,应急办老师带着我们分析形势、组织语言、完成任务,如何能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同时准备一些可能用到的其他信息资料,不仅仅是完成任务,更要完成得漂亮,这不仅需要丰富的经验与技能,还需要对疫情整体情况有深刻的认识。

姜玢杉  2016级卫生管理班

我终于有机会像父母一样,尽己所能为抗疫出一份力。21日我终于怀着激动的心情启程,虽然知道接下来的日子会很辛苦,但交接工作时满屏的数据、24小时轮班的工作强度依然出乎我的意料。这份任务虽然没有在校学习知识点的晦涩难懂,但其严谨性和突发性容不得丝毫大意失误,琐碎繁杂的工作内容需要我们随时保持高度的集中精神和谨慎的工作状态。

 

从万物复苏的三月,到春色满园的五月,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季节,值得我们用一生来铭记。“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向所有奋斗在疫情防控战线的青年志愿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