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燕山文卫委座谈会---暨公共卫生安全智慧社区(三C队列)建设和健康燕山十四五规划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0-20

  10月18日,“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燕山文卫委座谈会---暨公共卫生安全智慧社区(三C队列)建设和健康燕山十四五规划推进会”在燕山办事处二楼第二会议室顺利召开。燕山办事处曾辉副主任、燕山文卫健康委韩德柱主任和赵春艳副主任、燕山办事处医政科、燕山医院、燕山疾控中心、燕化医院、燕山民政分局、燕化企业、燕山职业病防治所相关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党委杨晓英书记、余焕玲副院长及项目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系李星明教授主持。

首先,燕山办事处曾辉副主任从历史沿革、经济、教育和卫生等方面介绍了燕山办事处的总体情况。曾主任就公共卫生安全智慧社区建设和健康燕山十四五规划的对接落地表示欢迎,期待双方能够结合项目及自身需求互相推进,开花结果,更好的服务燕山地区百姓健康。

随后,公共卫生学院余焕玲副院长系统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方案,重点介绍了项目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资源准备及获益分析等。李星明教授、祝慧萍副教授、王佳佳老师分别就老年认知衰退队列、儿童健康成长队列和育龄人群队列建设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阐述。燕山办事处各部门负责人高度赞扬了智慧社区建设对燕山地区百姓健康、公共卫生服务和社区医学发展方面的获益,纷纷表态积极配合智慧社区建设项目在燕山落地。同时双方就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需求及可能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初步达成了共识。燕山文卫健康委韩主任表示智慧社区建设的几个队列项目都是燕山十四五规划的非常有利的支撑项目,督促燕化集团、各街道、民政等部门要与首医公卫学院充分接触,做好首医的试验田,打造燕山智慧社区模式,为老百姓服务。

最后,公卫学院杨晓英书记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杨书记表示公共卫生安全智慧社区是公卫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院建设的首要任务之一,首医公共卫生学院在做好人才培养任务的同时要更多发挥专家的作用,为社会服务,希望双方都派出精兵强将,成立团队,通过小组对接的模式做好智慧社区建设。鼓励各位老师要放眼长远,思考如何使智慧社区落地,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会后,在燕山文卫健康委负责人的陪同下,杨晓英书记、余焕玲副院长及各项目相关人员参观了燕山医院、燕化医院体检中心和东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了解了燕山地区卫生信息系统建设、以上三类人群的健康管理现状及健康需求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