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克时艰 卫战疫情】 公共卫生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7-14

【公克时艰 卫战疫情】 公共卫生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在防控实践中积极作为,先后派研究生、本科生前往国家卫健委、市疾控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全市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与此同时,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项目攻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7 月 14 日,公共卫生学院以一场特殊的“云论坛”方式,延续着研究生学术交流。来自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 7 位选手,将疫情期间个人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展示。学院郭秀花教授、牛丕业教授、余焕玲教授、韩优莉教授、李艳博教授担任本届论坛评委。论坛由研究生会主席石婧瑜同学主持。

 

 

7 位选手、5 位评委、146 名线上参会者,历时了 3 个多小时,分享与提问,交流与点评,既是一场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汇报,更是一场学术思想的碰撞。

 

在点评环节中,评委们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对科研工作的有力推进,以及克服困难积极学习的态度。牛丕业教授对本次论坛的筹办及交流者的精彩展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同时,评委们也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科研希望,郭秀花教授指出,做科研的关键是选好题、找好科学问题,亲自收集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应用合适的科学方法回答科学问题,体现创新性和自己独立的思考。余焕玲教授指出在学术汇报中需要体现学术交流的思维,在科研方面,需要清楚研究的科学意义以及公共卫生学意义,需要格外重视研究设计,对研究过程进行深刻把握。韩优莉教授对本次学术论坛“学科交叉”的形式、新媒体结合的形式和学术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研究生们在疫情期间开展力所能及的科研和学习,提早进行规划,不要因为客观条件阻断学术进展。李艳博教授提出在开展研究时,应注重研究设计,基于人群和微观层面进行充分的考虑及有效的结合。

 

 

经过评委们的评审和打分,论坛最后,由学生办公室主任富奇老师,宣布了本届论坛的获奖名单。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疫情当下,要求我们在科研方向选择、科研项目设立等方面围绕科教兴国、科技惠民,从国家需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迫切需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