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29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指出: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即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

本学科立足北京,努力在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方面做出贡献。以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为平台,联合国际机构,创立联合研究中心,以大城市发展所出现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人口老龄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突发应急事件管理、城市安全威胁、等为重点,以现代科技为手段,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研究疾病发生的病因并提出精准化预防策略,保障首都人民健康。

1.服务政治中心建设,依托医学技术学科,发挥首都医科大学“北京高校唯一学科”优势,在传染病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慢性病的防控方面做出全国表率作用,保障首都举办国家重大活动的公共卫生安全。

2. 服务国家文化中心建设,坚持文化引领,大力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坚持立德树人,铸教育之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激励本科生和研究生注重学业、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教师爱岗敬业,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回答好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培养怎样的人的问题,培养高素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

3. 服务国际交流中心建设,扩大学科知名度与国际影响力,依托公共卫生安全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国际著名医学院校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的合作,联合申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积极承办、参与高水平国际会议,主办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会议和专题学术会议。

4. 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首都唯一一所医科大学的优势,集聚高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统筹利用好各方面科技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突出重点,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国家急需的领域取得突破,全面服务“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